王晓明课题组在J Exp Med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发现滤泡辅助T细胞分化的关键调控机制

发布单位: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编辑:发布日期:2019/10/31浏览量:774

滤泡辅助T细胞Tfh(follicular helper T cell)是专职辅助B细胞的T细胞亚群,是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 GC)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GC反应和GCB阳性选择是必不可少的。已有的研究表明共刺激分子信号CD28和ICOS在Tfh细胞的分化和维持中有重要作用,然而分子机制不清楚。我们通过研究发现,T细胞活化早期以CD28信号依赖的方式快速上调组蛋白甲基转移酶Nsd2,后者直接促进Tfh核心转录因子Bcl6的表达,从而促进Tfh分化。Tfh产生并迁移到B细胞滤泡及GC后,B细胞来源的ICOS信号则负责维持Nsd2的表达来维持Bcl6及Tfh细胞类群。GC中存在另外一群依赖Bcl6转录因子的细胞亚群,即来源于调节性T细胞的抑制性滤泡辅助T细胞Tfr。这群细胞的分化同样依赖CD28共刺激分子,然而有趣的是我们发现Tfr的分化并不需要Nsd2的参与。这些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2019年10月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杂志。

       这一工作具有多层次的意义,拓宽了我们对于Tfh细胞分化和维持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认知,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于共刺激信号在Tfh细胞中的作用和机制的了解,尤其是关于不同共刺激分子在不同时相的特异性作用机制。另外Nsd2特异性调节Tfh而不调控Tfr的发现表明Bcl6在这两种细胞亚群中的分子调控机制是不同的,对于后续Tfr细胞分化的相关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免疫学系龙学辉同学和分析测试中心张乐为该工作共同第一作者,免疫学系王晓明为通讯作者。感谢合作者中科院营养与健康所秦骏研究员及复旦大学李建华教授等对本工作的支持。本课题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基金委及南医大科技发展重大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jem.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9/10/18/jem.2019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