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有教授在《柳叶刀》杂志发表全球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疾病负担研究论文

发布者:公卫教研办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6607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原体,约占所有呼吸道病原体的30%,严重危害儿童健康。针对RSV下呼吸道感染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等特异性治疗手段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17年发布了针对中低收入国家儿童的RSV免疫制剂研发技术路线图及RSV免疫制剂预期效果指南。在WHO的推动之下,近5年来,RSV疫苗及预防性抗体的研发进展迅速,部分RSV疫苗及预防性抗体有望在未来的13年内获批使用,因此有必要获知RSV相关感染在儿童中的疾病负担,为RSV预防接种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2022520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李有教授与英国爱丁堡大学Harish Nair教授在《柳叶刀》杂志共同发表研究论文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disease burden estimates of acute lower respiratory infections due to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 children younger than 5 years in 2019: a systematic analysis。论文系统性分析报道了2019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多个层面5岁以下儿童RSV相关下呼吸道感染的疾病负担,主要发现包括:一、揭示6月龄内婴儿是RSV下呼吸道感染疾病负担最重的年龄群体,占5岁以下儿童RSV下呼吸道感染数的20%RSV下呼吸道感染住院数的39%RSV下呼吸道感染死亡的46%。二、中低收入国家RSV下呼吸道感染发病率(52/1000)明显高于高收入国家(24/1000),但其RSV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率(5/1000)却低于高收入国家(6/1000),反映出中低收入国家医疗资源紧缺,严重RSV下呼吸道感染患儿不能及时入院治疗的现状。三、中低收入国家中存在大量RSV感染院外死亡,每出现一个RSV感染院内死亡就对应有三个院外RSV感染死亡



1.全球20195岁以下儿童RSV相关疾病及死亡负担



2.全球不同收入地区6月龄内婴儿RSV疾病负担比较



3.全球不同收入地区6月龄内婴儿RSV死亡负担比较


这些重要发现共同提示在6月龄内婴儿群体中实施RSV预防接种可收到较好效果,特别是在医疗资源短缺、医疗服务可及性差的中低收入国家,RSV预防接种可通过降低病例绝对数,缓解医院床位需求压力,降低因无法就医或就医不及时导致的RSV院外死亡。


《柳叶刀》杂志邀请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Tina Hartert教授和马里兰大学Justin Ortiz教授对论文作同期述评,认为研究中诸多发现对RSV预防工作意义重大(“The study has many notable findings which will be important in informing RSV prevention efforts.”),对RSV免疫接种时间和疫苗选择提供重要依据(“important to inform product choice and timing of administration”)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有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公共卫生学院王昕副教授为论文第二作者,英国爱丁堡大学全球健康中心Harish Nair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李有教授是世界卫生组织RSV疫苗价值概况(RSV Vaccine Value Profile, RSV VVP)工作组成员,在RSV流行病学与数学建模等方面的成果曾发表于Lancet Respir HealthLancet Infect DisLancet Global HealthEurosurveillanceJ Infect Dis等国际期刊。


原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2)00478-0/fulltext

同期述评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2)00623-7/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