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凌团队发表靶向代谢清除肿瘤浸润Treg细胞的潜力和意义的观点文章

发布者:校网新闻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7-27浏览次数:2453

711日,第四临床医学院吕凌教授课题组在细胞出版社旗下《免疫学前沿》(Trends in Immun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靶向肿瘤浸润调节性T细胞的代谢》(Targeting the metabolism of tumor-infiltrating regulatory T cells)的观点文章。该论文系统总结了该团队及国内外同行在肿瘤代谢调控TI-Tregs功能领域的最新进展,提出靶向代谢对于特异性清除TI-Tregs的重要潜力和意义,并着重归纳了未来的研究重点。



在精准肿瘤治疗时代,尽管靶向肿瘤代谢治疗与免疫治疗配合进行,但由于忽视了肿瘤微环境(TME)中免疫细胞的代谢,导致其抗肿瘤疗效并不稳定。肿瘤浸润Treg细胞(tumor-infiltrating Treg cells, TI-Tregs)是一类独特的免疫细胞亚群,其能克服代谢限制(缺氧、酸性、营养匮乏)的肿瘤微环境,并继续维持自身的免疫抑制功能。然而,当前的Treg靶向疗法特异性不足,易诱发系统免疫失稳和继发自身免疫疾病,成为悬在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精准靶向并清除TI-Tregs是肿瘤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研究表明,TME的免疫抑制和代谢障碍是当前肿瘤治疗进展有限的重要原因,并首次提出了以下两个基本假设:一是TI-Tregs会损害免疫治疗和靶向代谢治疗,是两种治疗方法的共同障碍; 二是基于代谢的靶标可能为TI-Tregs消耗提供高效、安全、可控的方法。并从TME中增加(ROS、乳酸、脂肪酸和胆固醇)或减少(氧、葡萄糖、色氨酸、谷氨酰胺和精氨酸)的代谢产物可重塑TI-Tregs的功能,以及靶向代谢的药物可通过调节TI-Tregs影响抗肿瘤治疗疗效两方面论述了上述假设。研究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应着重聚焦于:靶向肿瘤细胞和TI-Tregs共同的代谢靶点;利用多组学剖析Treg的代谢;干扰Treg稳态和表型转化相关的靶标;通过药物组合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以期通过将免疫代谢与免疫治疗相结合的方法来帮助克服免疫治疗中的代谢障碍。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肝胆中心古鉴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王一鸣和黄天宁硕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目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肝脏移植与移植免疫创新单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immunology/fulltext/S1471-4906(23)00109-6

(供稿/吕凌教授课题组;审核/古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