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编辑:发布日期:2020/09/30浏览量:3896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附属医院:

        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20 年全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030号)、《2020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的通知》(苏高师培函〔2020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岗前培训的对象为学校新补充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其他专技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以及附属医院从事临床教学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以往参加省统一培训考试不合格者,须参加今年岗前培训相关科目的补考,考试成绩合格视为补考通过。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可以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

        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含2020 年教师节寄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培训过程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列入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今年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和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

培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三、培训形式

1.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 学时。

2.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要求

免考证明材料可为明确标注师范字样的本科毕业证书或全日制教育硕士毕业证书。如本科毕业证书中未明确标注师范字样,则需提供由毕业学校教务部门验印的个人学习成绩单(有必修科目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考试和教育实习合格成绩),并另提供以下材料之一证明:

1)毕业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当年入学时的专业招生计划文件复印件,标明本专业为全日制师范类专业)(加盖毕业学校教务、档案或发展规划部门公章)。

2)带有申请人姓名和专业的当年全日制师范生录取名册复印件(需有师范专业标注,加盖毕业学校招生或档案部门公章)。

3)个人学习档案中学习成绩单上专业栏标注师范字样(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应届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上注明为师范类毕业生(复印件加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5)高校发出的录取通知书的专业栏后注有师范字样(复印件加盖毕业学校招生或学籍管理部公章)。

61999年高校扩招之前入学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其毕业成绩单中虽然没有师范字样,但应系统学习过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且教育实习成绩合格(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免修须本人填写《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附件一),并携带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及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于2020109日上午11点前提交人事处师资科,逾期不予受理。

          3.培训要求及考试时间:各学员需要根据网络培训要求按时完成学习(网络培训学时在110学时及以上者方可打印准考证参加考试)。各学员收到账号密码后(报名后另行通知),登录网络培训学习平台(jsgqpx.zhixueyun.com),熟悉培训要求后开始学习。培训系统开通起,学员需在60 天内完成网上培训课程,网上课程在60 天后关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时的学员,不能参加考试。报名网络培训的考生,获得网络培训账号在一年内均有效。若一年内未完成网络培训,则需重新报名及缴纳培训费。(注:为确保系统数据梳理时间,每年报名日期及考试日期前后两周时间内网络培训系统为关闭状态。)2019 年报名岗前网络培训但是没有完成培训的考生,原有的培训账号有效期截止到2020 9 10 日,在有效期内若没有完成培训,则需重新报名参加培训,缴纳培训费。 

         4.校本部线下集中培训由学校安排,附院线下集中培训由各附院自行安排,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时间暂定202119-1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五、相关费用及教材

        1.报名及考试费用:岗前培训项目和考试收费按省物价备案的收费标准执行,不再收取报名费。每科培训费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每科考试费20元。考生缴纳的考试费用仅限参加当次考试。考生若因本人原因(如未完成网络培训、缺考等)而未能参加当次考试,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当次考试;如需再次考试需重新报名考试缴费。

        培训教材由各单位于网上报名时统一预订,不接受个人预订。高等教育学(45 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 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 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 元)。教师可根据个人需要购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考生自行通过其它渠道购买。经上级部门批准免修《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的教师只需交纳自己所修课程的培训、考试费用。

        2.根据南医大人200558号文件精神,人事关系在学校的新教师一次性通过岗前培训考试后学校给予报销考试费、培训费及教材费;考试不合格者,须参加下次补考,补考合格后不予报销相关费用。人事关系在附属医院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费用报销事项参照各附属医院管理规定执行。

        3.关于教师资格认定:根据文件规定,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专任教师、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师、附属医院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和课堂教学实践考核合格者,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岗前培训合格证后,可参加教育厅每年组织的高校教师资格认定。

        4.关于附属医院教师报名:凡需要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附属医院教师必须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并通过考核,必须担任临床理论课、临床见习带教等教学工作。报名者需经学院或所在医院对口部门审核并统一上报。

        5.考试作弊者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即2018年以来在考试中被通报作弊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各单位组织报名时严格审核。

        六、报名要求

        1.请各单位及时通知到有关培训对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工作。

        2.校本部各二级单位需将《2020年岗前培训报名汇总表》(附件二,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名人员照片(一寸一张、背面标注姓名、学院)交至人事处师资科。考试费、培训费和教材费由校本部各二级单位汇总统一交至学校财务处(注明:**学院岗前培训费),并将考试报名汇总表电子版、缴费收据图片发送至邮箱rscszk@njmu.edu.cn。报名截止时间:20201013

        3.在宁各附属医院根据分配的报名账号于20201010-1017完成网络系统报名工作和信息核对工作(报名系统于报名最后一天的24时关闭,关闭后不予补报),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但考试科目未全部通过者,必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才能参加2020 年岗前培训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栏内注明补考,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栏中。申请两门考试免测人员如审批通过,报名系统中相关科目务必注明申免;申免不符合免考条件而申请免考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各附属医院于20201020日前将《2020年岗前培训报名汇总表》(附件二,纸质版和电子版)和网络报名系统维护单位信息版块的教材和费用等相关信息截图、网络报名系统申报信息版块报名信息PDF版本和纸质盖章版本提交至人事处师资科,照片由各附院收齐后备用。费用缴纳要求与校本部一致,打款务必备注:附属**医院岗前培训费。

4.省内宁外附属医院请与所在地培训点联系。

  

        联系人:孙佩佩;

        联系电话:025-86869128

        邮箱:rscszk@njmu.edu.cn

        地址:江宁校区德馨楼A213

 

        附件一: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

        附件二:2020年岗前培训报名汇总表

  

南京医科大学人事处

2020930